我信得過你_4AF

-You and me together would be like a four alarm fire at an oil refinery. -Sounds cozy.

我理解中的蔺晨,是那种“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,可以无悔矣”的人。长苏死在北境,他固然会伤逝,也不会长久地自鞠自苦。林殊重温少年豪情,两个自我达成和解,蔺晨也得以认识一个完整的他,这何尝不是幸事?

早在救回林殊的时候,对于他究竟能坚持走到哪一步,没有人有把握。从另一个角度来说,如果蔺晨三月之后救回了长苏,两人一起做了江湖闲散人,就可以算作HE了吗?如果几天后长苏就死了呢?

我这里如此丧病地提“秃子悖论”*,只是想说明,死生对于二人并不是不可逾越的障碍,多一日少一日亦是如此。蔺苏两人都推崇老庄*,想必对于道家的生死观也有所认同。庄子妻死而鼓盆而歌,做不到如此旷达,也没有多少遗憾。长苏因为火寒毒注定无法享受天年,这一点二人心知肚明,但两人相伴的日子心意相通,互相珍惜,以后蔺晨怀想故友,也必然是泪中带笑。所以于我而说,蔺苏无论是怎样的结局,都是HE。

又及:刚刚看到 @麻雀是颗大糖果 的《人间朝暮(七)》 才想起来 飞流也是中过毒天不假年的 所以蔺晨真是看得开⋯⋯到底是谁要参悟成佛呢?


*秃子悖论:如果一个有X根头发的人被称为秃子,那么,有X + 1根头发的人也是秃子。所以,(X + 1) + 1根头发的还是秃子。以此类推,无论几根头发都是秃子。

 

*推崇老庄:苏宅的墙上挂着“上善若水”,蔺晨的扇面题着道德经开头的一段。

 


评论 ( 55 )
热度 ( 117 )

© 我信得過你_4AF | Powered by LOFTER